close

雪小胖在懷孕的時候自從看了母乳衛教影片
就十分嚮往哺餵母乳這件神聖又獨一無二的事
直到胖寶出生 才知道母乳之路必須要賠上你的睡眠跟時間
還需要堅強的意志力跟強大的母愛才能持續下去的

本人母奶不算多 打從在月子中心開始就必須跟配方奶搭配
看著其他媽媽送去嬰兒室的都是滿滿一瓶
就覺得深受打擊 給自己的壓力也很大
出月子中心開始在家就很認真擠奶 也親餵
但是胖寶總是一副沒喝飽 吸吸就會哭
每當他一哭 小胖媽就在旁邊說是不是沒喝飽啊
聽在媽媽心裡就更是難過了
當時總是想著如果今天我的母奶夠多
我一定會更輕鬆 因為也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就可以擠好要喝的量

但是我就是有非要給胖寶喝母乳的強迫症
半夜也是咬牙起來擠奶 記得當時眼睛還閉著度咕
擠奶器嗡嗡作響 但是也擠得沒多少
回去上班之後上午 吃飽飯後 下午都要抓時間去大樓哺乳室報到
就這樣也好不容易一天湊個四瓶給寶寶

4個半月胖寶開始吃副食品 心理壓力稍稍減低
但是還是挺耿耿於懷母奶無法幫他準備很多
加上我們夫妻倆壓根就是親密育兒派  狠不下心訓練他自己睡

而胖寶半夜還是常常醒來
最終落入懶惰的奶睡跟夜間掏奶數次的輪迴當中
不過對於隔天要上班的我們來說的確是減輕不少負擔...

8個月胖寶開始有點厭奶了 正確來說是厭奶瓶
他仍舊超愛親餵  可能跟奶睡夜奶有關吧
有時必須給他看冰雪奇緣的主題曲影片 或者聽歌他才分心喝下
因為怕他喝太少所以單就是餵奶這件事花了不少時間哄

這樣的日子直到胖寶10個月...
雪小胖因為腸胃炎請假在家兩三天
胖寶看到媽媽都在身邊開始享受白天也親餵的時光
竟然完全拒喝奶瓶 !   此時他力氣也夠大可以推開奶瓶  嘴巴也閉很緊 

小胖媽怎麼塞都塞不進 最後只好順著他
當然白天沒喝奶的他整個人都不舒服一直歡

這下我白天也開始沒在公司擠奶了

因為變成浪費他也不喝奶瓶 只好撐著石頭奶下班就衝回家
一到娘家就寶胖寶抓過來吸奶
記得當時胖寶等了一天終於看到馬麻跟吸到奶
吸完整個放開看著我笑得像天使一樣 喊一聲"啊ㄉㄟ"
馬麻就整個融化了 把他放在床上坐著他就攤開雙手討抱抱
這時開始覺得親餵是件很美好的事
而寶寶也很需要這樣的慰藉跟安全感

一歲之後 驚覺他怎麼還無法自己入睡跟半夜夜奶多次
但是跟小胖夫還是狠不下心 因為胖寶的哭聲驚天動地
整個腳跟身子踹得整張床蹦蹦蹦的
就這樣拖拖拖 半夜夜奶也讓我們很疲累
對胖寶的睡眠也不好

直到快到一歲半 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
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這樣下去無法生二寶了
親餵會宮縮 雖然還是有人孕期哺乳直到生產
但如果真有個萬一搞得流產早產  哭也來不及了

何況懷孕的時候身體會超級想睡覺 如果胖寶還是半夜醒來歡
對母體跟胎兒也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於是乎  開始著手戒奶了

一開始小胖夫要我躲在某個房間
讓他自己哄胖寶睡覺 結果哭了一個多小時
後來進去還在大哭 哭到咳嗽
小胖夫就說馬麻今天先這樣 看到胖寶哭我覺得無能為力好難過(哽咽

此時雪小胖心裡只有絕望二字...


胖寶似乎知道馬麻根本就在家 所以怎樣就是要熬到馬麻進來解救他
明明白天午睡小胖媽抱著拍拍就睡了
到了晚上就非要奶頭才能安心入睡...真是吃定馬麻了

這樣下去還是不行 因為胖寶越來越謥明很難騙!
力量越來越大抓不住 如果以後要靠抱抱睡體重再增加上去
恐怕會無法用這招哄睡了 所以真的不能再拖了
查了網路上跟詢問友人的作法 有塗黃連檸檬汁等激烈手段
但這樣太可憐   我也不願讓他原本喜愛的親餵留下不好的回憶

就這樣斷斷續續 有幾天晚上讓他哭一小時
有幾天我們真的太累就還是讓他奶睡

此時其實雪小胖的心裡是十分不捨的
畢竟無數的夜晚跟這小子一起抱著
看著他需要著馬麻 有時吸吸還會抬頭對我笑
彷彿是在說馬麻謝謝一樣
一想到這...就很捨不得結束這段親密的關係
親餵不僅僅是給寶寶滿足感跟安全感
也相對的是給馬麻每天疲累照顧孩子的一種回饋
跟與寶貝獨一無二的無價回憶

持續了幾周 有幾次哭到累只能選擇趴在我肩膀入睡
但是多半已經是哭到聲嘶力竭他才投降
有次小胖夫不知道哪來靈感剪了一小段膠帶給我
要我貼在奶上 胖寶看了呆住幾秒 我就說內內壞掉了
今天不能吸囉 他好像也知道一樣 只能給我抱著哄睡
於是 我們開始有信心了!!
不過當天半夜胖寶又起來討奶喝   哄不住
馬麻去廁所回來只好說"乖乖馬麻剛剛去修內內 修好了現在可以喝囉"
胖寶才像是得救了一樣...

耶誕夜的晚上  哄睡失敗所以我又抱著淚眼汪汪的胖寶奶睡
照慣例親親他的額頭 說你長大啦 寶寶乖寶寶最棒
沒預料到這竟然是最後一次的親餵了...

隔天因為請假沒上班所以比較有體力想說好吧那就選今天吧
小胖夫又給了我一小段膠帶 這次胖寶看到內內被貼很生氣大哭
但是我還是堅持住了 哭了快一小時
有時候抱抱有時候聽音樂看影片轉移注意力
最後抱出來客廳沙發他不給抱我就放下來 他就會過來爬到我身上
就這樣重複十多次以後他就放棄了 這樣被放下又要自己爬到我身上太累
一小時左右他終於肯乖乖趴在我肩膀拍拍睡了
半夜醒來也是堅持不給吸 同樣抱出來客廳邊走邊抱抱睡
哭到累了他也就睡了   這是第一次24小時完全沒給他吸奶!
當然我的奶也有點脹了...

都做到這一步了前功盡棄未免太愚蠢
今天也是堅持不給吸 哭比較短了 40分鐘就投降
半夜也一樣抱抱 他不給抱想躺下我也沒理他
跟昨天一樣用重複動作的方法 讓他屈服 當天半夜沒有醒來
這是很大的鼓舞...

第三天幾乎沒甚麼哭了 不過還是有哀哀叫想說最後一搏會不會有奶
結果還是沒有 大概半小時他也接受被抱抱睡
半夜醒來也比以前好哄多了 差別就是沒有再像以前一樣
半夜不給奶就大哭大叫了

到今天 戒奶一周了
胖寶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拉拉我胸前的衣服 好像想起了甚麼
不過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可以自己側躺我拍拍背唱唱歌就睡著
一天比一天哄的時間更短 也完全都沒有哭鬧
一開始這樣不必抱著 只要拍拍背就會睡的哄法需要半小時
而今天只拍了五分鐘就入睡了
半夜雖然還是會醒來 但是拍拍就又馬上睡著
這是很大的差異 因為以前夜奶有時候吸了半小時他還是在吸著睡不著
睡眠品質顯然提升了許多

至於白天 胖寶感覺有更乖巧懂事一點囉
跟大人的互動也變多 自己玩玩具看書的時間拉長
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剛好心智年紀到了
聽得懂更多大人對他說的話 自己也積極練習說教他的單字
而解決了夜奶的煩惱 小胖夫妻在心理上也得到解脫
育兒生活也更愉快了

這一年半 每日每夜 好漫長
回頭一看 孩子長大了
艱辛的母乳之路也畫下了句點 
不過  那個吸完後抬頭 對馬麻露出一個天使般的微笑
永遠永遠 一輩子都會留在我心底  不會忘記...

那個胖寶最天真最珍貴的表情


後記:
當下雪小胖真想偷偷背著小胖夫塞奶給胖寶吸看看
因為真是懷念親餵那種溫暖的感覺 還有胖寶那可愛的微笑
不過想想太冒險了...
不如快點生二寶  再一口氣餵到三歲吧...(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睡 斷奶
    全站熱搜

    corgi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